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武器大觀─AH-1系列


AH-1眼鏡蛇直升機

 

AH-1 眼鏡蛇(公司名:Bell 209)是一台由貝爾直升機公司所製造的攻擊直升機AH-1發動機傳動旋翼系統與UH-1 易洛魁相同。因型號不同而有許多稱號,如:休伊眼鏡蛇(HueyCobra)、海眼鏡蛇(SeaCobra)、超級眼鏡蛇(SuperCobra)、W眼鏡蛇、蝰蛇(Viper)、Z眼鏡蛇或蛇(Snake)。
AH-1曾經是美國陸軍的主力攻擊直升機,但現在它的位置已經被AH-64阿帕契完全取代了。但升級版的AH-1還繼續在美國海軍陸戰隊伊朗伊斯蘭主義共和國空軍以色列空軍日本自衛隊中華民國陸軍和其他許多用戶國服役。


類型 攻擊直升機
生產公司 貝爾直升機公司
首次飛行 19659月7
服役 1967
使用狀態 現役
主要用戶 美國海軍陸戰隊
                 以色列空軍
                 日本自衛隊
                 中華民國陸軍
生產年份 1967年至今
生產數量 1,116 發展自 UH-1
衍生機型 AH-1W超級眼鏡蛇
                 AH-1Z蝰蛇

操作

眼鏡蛇比AH-64阿帕契容易維護,在船甲板上占面積較小,因此仍然在海軍陸戰隊服役。它的主要用途是攻擊裝甲目標。眼鏡蛇狹窄的正面使其比較難被攻擊而擁有防守優勢。

作戰經驗

伊拉克戰爭中一架美國海軍陸戰隊AH-1W超級眼鏡蛇正在加油。
美國陸軍在1968新年攻勢中使用AH-1眼鏡蛇,直到越戰結束。在入侵格瑞那達中,眼鏡蛇在島上執行支持海軍陸戰隊的任務。
海灣戰爭中,眼鏡蛇和海眼鏡蛇被分配執行支持任務。大約78架海軍陸戰隊的眼鏡蛇執行了1273架次任務,沒有作戰損失,只有一架非作戰損失。
眼鏡蛇直升機在第五次中東戰爭中被以色列空軍廣泛用於破壞敘利亞裝甲目標和防禦工事。以色列空軍的眼鏡蛇摧毀了許多裝甲戰車,包括許多蘇聯新型T-72主戰坦克
兩伊戰爭中,伊朗AH-1J海眼鏡蛇參加了與伊拉克Mi-24的 幾次空戰。戰果上存在爭議。R.M.Brady少校在一篇叫"AH-1W空戰機動訓練"的文檔中提出"伊朗AH-1J與伊拉克MI-8MI-24直升機 發生交戰,未經證實的消息來源稱伊朗取得了10:1的戰果。此外,伊朗AH-1與伊拉克固定翼飛機也發生過交戰"。其他的說法則稱在8年的衝突中,伊朗共 損失了10AH-1J,伊拉克則損失了6Mi-24。伊朗的AH-1J經過了自行改裝後至今仍在服役。1988年,兩架由前蘇聯飛行員駕駛的Mi- 23在長時間的空中糾纏後擊落了兩架進入阿富汗西部領空的伊朗AH-1J
AH-1仍在美國軍隊中服役,尤其在正在持續的伊拉克衝突中。在以色列空軍服役的AH-1S"Tzefa"(צפע)獲得了非常良好的評價。

舊型眼鏡蛇報廢

200411美國陸軍偵察/攻擊直升機項目經理Crabb表示,於19999月退役的一批老舊眼鏡蛇,陸軍正在向外國客戶、博物館和國內機構大規模處理舊的AH-1攻擊直升機,有62架拆卸掉軍用部分的「眼鏡蛇」送給了美國民間機構,這些飛機翻修後用於滅火任務。另已經分別向以色列巴林巴基斯坦約旦輸出過一批。泰國土耳其也購去一批據信是當作零件機,剛開始時共有454架「眼鏡蛇」待處理,現剩下113架(2004),其中約40架還能飛,其他可以當零件機,若是無法販售則將當廢鐵處理。

衍生型

單引擎

  • 貝爾209型: 原型機,安裝有可收起起落撬。
  • AH-1G休伊眼鏡蛇(HueyCobra): 1966年為美國陸軍製造的最早量產型,裝有一具1,400shp Avco Lycoming T53-13渦輪發動機。
  • JAH-1G休伊眼鏡蛇(HueyCobra): 武備試驗用機。
  • TH-1G休伊眼鏡蛇(HueyCobra): 雙座雙控訓練機。
  • Z.14休伊眼鏡蛇(HueyCobra): AH-1G的西班牙海軍型號。
  • YAH-1Q
  • AH-1Q休伊眼鏡蛇(HueyCobra): 可搭載BGM-71 TOW反坦克飛彈的升級型號。
  • YAH-1R:升級為一具T53-L-703引擎的升級型號。
  • YAH-1S:升級為一具1,800shp T53-703渦輪發動機及TOW式飛彈的升級型號。
  • AH-1S :升級為方形座艙蓋的升級型號。
  • AH-1PAH-1S的升級型號,升級內容為:複合材料槳葉、平板玻璃座艙和TOW式飛彈。
  • AH-1EAH-1S的第二階段升級版本:升級了增強型眼鏡蛇武器系統,其中主要是M35武器子系統(M19520mm機炮)。
  • AH-1F:美國陸軍的AH-1S AH-1PAH-1E眼鏡蛇的現代化改裝型,包含了之前所有的升級。
  • 249型:4槳葉試驗型號。
  • 貝爾309眼鏡蛇王(KingCobra): 裝載一具Lycoming T-55-L-7C引擎的試驗型號

雙引擎

使用雙引擎的眼鏡蛇直升機也被稱為AH-1超級眼鏡蛇SuperCobra
  • AH-1J 海眼鏡蛇(SeaCobra :最早的雙引擎版本。
  • AH-1J 國際版: AH-1J 海眼鏡蛇出口型。
  • AH-1T 增強型海眼鏡蛇(Improved SeaCobra
  • AH-1W 超級眼鏡蛇(SuperCobra): ("W眼鏡蛇")
  • AH-1Z 蝰蛇(Viper): ("Z眼鏡蛇")
  • 309型眼鏡蛇王(King Cobra): 雙引擎試驗型。
  • 眼鏡蛇毒液(Cobra Venom ): 聯合王國的升級型版本。
  • AH-1RO Dracula羅馬尼亞的升級型版本。
  • AH-1Z 眼鏡蛇王(King Cobra
  • Panha 2091 伊朗在運用逆向工程學研究AH-1J國際版後,非法仿造的版本。

AH-1W 超級眼鏡蛇 

規格

  • 乘員:兩名,駕駛員與炮手
  • 長度:44 英呎 7 英吋
  • 旋翼直徑: 48 英呎(14.6 米)
  • 高度: 13 英呎 5 英吋(4.1 米)
  • 旋翼面積: 530.83 英呎²168.1 ²
  • 空重: 10,920 磅(4,953 公斤)
  • 最大起飛重量 14,750 磅(6,690 公斤)
  • 發動機: 2通用電力公司T700 渦輪軸引擎,每個 1,680 軸馬力(1,300千瓦)
  • 雙槳葉主旋翼,雙槳葉尾旋翼

性能

  • 最高速度: 190 節 (218 英哩/, 352 千米/時)
  • 航程 317 海浬(365 英哩, 587 千米)
  • 實用升限: 12,200 英呎(3,720 米)
  • 爬升率: 1,620 英呎/分(8.2 /秒)

武器

  • M197三管 20毫米 加特林式機砲A/A49E-7炮塔 (750發備彈)
  • LAU-68C/A (7) LAU-61D/A (19)2.75英寸 (70毫米) 九頭蛇70火箭彈發射巢
  • 兩具四聯裝LAU-10D/A發射巢共85英寸(127毫米) 蘇尼火箭彈
  • BGM-71拖式飛彈使用雙聯裝掛具,每個掛點最多可掛載8
  • AGM-114地獄火飛彈雙側小翼掛點共可掛載兩具4聯裝M272飛彈發射巢,最多8枚飛彈
  • AIM-9響尾蛇飛彈雙側小翼掛點最多掛載兩枚

流行文化 

眼鏡蛇在20世紀80年代的賣座動畫片《特種部隊》(G.I. Joe)中就出現過(裡面叫做「蜻蜓」),在電影火鳥鐵鷹空中監獄Con Air)、魔鬼女大兵戰火雲霄愛情向前衝綠巨人浩克火線勇氣世界大戰不可能的任務3中出現過。在電視上也有許多亮相,比如神探猛龍Magnum P.I.)、JAG德州巡警以及24

在美國陸軍把AH-1的多餘部件公開出售之後,個人就有可能自己組裝一架可以飛的AH-1F來用於電影拍攝。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眼鏡蛇在電影和電視中有如此多的露面機會(之後不久,美國陸軍銷毀了重要的多餘部件,也就防止了未經許可私自組裝AH-1的行為)。
AH-1Z蝰蛇在電腦遊戲戰地風雲3作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攻擊直升機出現。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AH-1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