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武器大觀─M109自走砲


M109自走砲


M109是一種美製155公釐口徑自走砲,於1963開始進入美國陸軍服役,提供師和旅級部隊所需的非直射火力支援。從1963量產至今,生產總數已超過7,000輛以上,使用國超過30,可說是19701990年代西方國家的標準自走砲。為持續滿足未來戰場的作戰需求,M109持續進行性能提升與改良計畫,最新的改良型為M109A6帕拉丁,在XM2001十字軍(Crusader)自走砲發展計畫被取消後,M109A6帕拉丁自走砲對美國陸軍將更顯重要。


類型 自走砲
原產國 美國
總重 27.5
全長 9.1 m
寬度 3.1 m
全高 3.3 m
操作人數 8(車長、駕駛、6名砲班)
發射速率 4發/分(最大射速), 1發/分(持續射擊)
有效射程 18,000 - 30,000公尺
主要武器 M126 155公釐榴彈砲
次要武器 白朗寧M2重機槍
發動機 底特律柴油公司8V71T二行程
       液冷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8V71T/LHR
柴油引擎(M109A5A6
輸出功率 4O5匹馬力/2300
         445
匹馬力(M109A5A6
變速系統 XTG-411-2A變速箱,四段前進、兩段倒退
         DDA-XTG-411-4A
變速箱(M109A6
懸掛系統 扭力桿
最大行程 350公里
最大速度 56公里/小時

概述
1952美國陸軍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自走砲的運用經驗,認為有必要發展一種更具打擊能力和機動性能的自走砲,取代現役的M44 155公釐自走砲,以滿足未來戰場上的非直射火力支援需求。
19546月,美國陸軍決定下一代自走砲的研發計畫內容,分別是T195 110公釐自走砲及T196 156公釐自走砲。
19556月,研發計畫修正,T196自走砲的口徑改為155公釐,並與T195自走砲共用相同的底盤及砲塔,以簡化後勤支援。
1959T196自走砲第一輛原型車出廠,後因美國陸軍1959決定未來所有裝甲戰鬥車輛的引擎全部改用柴油引擎,T196自走砲也進行必要的動力系統重新設計與更換,換裝柴油引擎的T196改稱T196E1
196110月,凱迪拉克汽車公司獲得美國陸軍授予的合約,於克利夫蘭陸軍戰車廠(Cleveland Army Tank Plant)進行T196E1自走砲量產工作。
19637月,T196E1自走砲初期測評(IOTE)及操作測評(OTE)結束,美國陸軍正式給予M109制式編號,全名是M109 155公釐中型自走榴彈砲(HowitzerMediumSelf-propelled155mm M109),並正式進入美國陸軍服役。同年,M109量產合約改授予克萊斯勒汽車公司。

構型
M109A5自走砲中開啟的砲閂
車體結構由鋁質裝甲焊接而成,但全車未採密閉設計,亦未配備核生化防護系統,但具備兩棲浮游能力。未準備的狀況下可直接涉渡1.828公尺深的河流,如加裝呼吸管等輔助裝備,則可以每小時約6公里速度進行兩棲登陸作業。
全車可搭載乘員6人(車長、射手、3名彈藥裝填手及駕駛),駕駛艙位於車身左前方,設有3M45潛望鏡供駕駛使用,具有夜視裝備可於夜間使用。車長艙口位於砲塔右側,裝有一具M2 12.7公釐機槍架,可360度旋轉射擊。砲鋤無裝置動力釋放裝置,射擊前必須以手動操作。
動力系統採用底特律柴油引擎公司M8V-71T液冷式渦輪增壓、二衝程八汽缸柴油引擎,傳動系統則採用通用汽車公司艾利森變速箱部門XTG-411-4A交叉驅動變速箱。
火砲部分採用一門M126 155公釐23倍徑榴彈砲,射擊高爆榴彈時最大射程14,600公尺,射速1發/分,衝刺射速則為3發/分。砲塔兩側各有一扇艙門,後方有二扇艙門供彈藥補給使用。
輔助武裝除1M2 12.7公釐機槍外,另可加裝Mk 19 Mod 3 40公釐榴彈發射器M60 7.62公釐機槍M240 7.62公釐機槍

生型

M109

1963開始量產,於M127砲座內裝設1M126 155公釐23倍徑榴彈砲,砲塔內可攜帶28發彈藥。輔助武裝為1M2 12.7公釐機槍,備彈500發。

M109A1/A1B

M126A1 155公釐23倍徑榴彈砲取代原先使用的M126榴彈砲,以獲得較長的有效射程。砲塔和攜帶彈藥數與M109相同。部分於晚期外銷的A1構型M109自走砲,車體經過強化,稱為A1B構型。

M109A2

可靠度、可運用性和可維修性中期壽限改良計畫(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and Maintainability mid-life improvement),改良範圍包括承載系統、駐退復進裝置、主砲俯仰及砲塔迴旋裝置、彈藥裝填桿、引擎操作警告系統,並於砲塔後方增設儲彈架。外觀 上最明顯的差異,是改用1M185 155公釐33倍徑榴彈砲,裝置於M178砲座上。射擊高爆榴彈時最大射程增加為18,100公尺,發射彈底噴氣彈時最大射程增加為23,700公尺。彈 藥攜帶量增加為36發,機槍備彈數仍為500發。

M109A3/A3B

A1A1B構型以A2構型標準進行性能提升後,即為A3構型。除A2構型的配備外,並增加火砲歸零調整器、引擎燃油空氣混合調節器、駕駛儀表顯示 板、砲塔儲物架、推進藥包儲藏艙、改良型扭力桿承載系統、改良型駐退復進緩衝活塞。由於仍沿用M185 33倍徑砲管,所以射程方面與A2構型相同。部分A3構型經過裝甲強化後,稱為A3B

M109A4

A2A3構型經過核生化防護能力及可靠性暨維修性提升(Nuclear, Biological, and Chemical / 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and MaintainabilityNBC/RAM)計畫改良後,稱為A4構型,提升計畫主要針對砲塔液壓迴旋裝置、動力組件液壓控制系統的濾清器等部分進 行改良,同時增加外接電力啟動裝置,大幅提昇緊急狀態時的備戰能力。彈藥和火砲部分與A2A3構型相同。

M109A5

A1A4構型所使用的火砲其射程已不能滿足作戰需求,美國陸軍1970年代決定進行火力方面的改良。此改良計畫引進備用組件及改良型武器系統(Reserve ComponentModified Armament SystemRCMAS)套件,可直接運用於A0A4任一構型上。
這組套件主要包含M284 155公釐39倍徑砲管、M182砲座、乘員核生化防護系統、新柴油引擎(440匹馬力)及變速箱、引擎操控電子偵測設備,並改良砲管俯仰暨砲塔迴旋液壓 制動系統。經過提升後的A5構型,射擊高爆榴彈時最大射程22,500公尺,射擊M203A1彈底噴氣高爆榴彈時最大射程30,000公尺。

M109A6帕拉丁(Paladin

19841美國陸軍決 定整合榴砲延壽計畫(Howitzer Extended Life ProgramHELP)及榴砲改良計畫(Howitzer Improvement ProgramHIP)為單一計畫,以確保在下一代自走砲服役前,仍能擁有較佳戰場存活能力的自走砲,而經過HELPHIP改良計畫即是M109A6 帕拉丁(Paladin,又譯聖騎士)。
A6構型的砲塔內部加裝凱夫勒(Kevlar)防彈內襯,提高保護乘員的能力;增設半自動彈藥裝填系統,可維持較高的持續射速。此外,A6構型具有其他構型均未配備的自動射擊管制系統(Automatic Fire Control SystemAFCS)、全球定位/ 導航系統系統(Global PositionNavigation System)、單頻地空無線電系統(SINCGARS)、火砲自動射擊管制系統等。因此A6構型可獨立作戰,毋需配合射擊指揮車(Fire Direction Center VehicleFDCV)遂行射擊任務;相反的,A6可直接由單頻地空無線電系統獲得射擊命令,射擊管制系統據此計算各項射擊參數,再自動調整火砲俯仰 角和射擊方位,開始射擊任務。從接獲射擊命令、完成射擊準備到第一發砲彈發射僅需不到1分鐘。

 
中華民國2006時有225A2A5構型服役中,預計將全數提升為A6構型。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M109%E8%87%AA%E8%B5%B0%E7%A0%B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