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武器大觀-基隆級(紀德級)驅逐艦




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四號艦馬公號(DDG-1805)

  中華民國海軍基於防空作戰需要,並取代老舊的武進三型陽字號,向美國政府表達購買三艘紀德級的意願,但如果價格合宜,還是希望四艘能夠一次採購。海軍的研究報告指出,紀德級的防空火力較成功級巡防艦高2.5倍,藉由引進基隆級驅逐艦,海軍將可獲得區域防空的能力。藉由此一假定,四艘基隆級驅逐艦的防空能力至少約與十艘成功級相當,如果是與七艘武進三號驅逐艦進行比較,其戰力提升更加明顯。
  美國軍方向中華民國交付的紀德級驅逐艦的雙臂式發射裝置限定只能發射防空飛彈,反潛武器另由MK112發射器發射,總售價為7億3千2百萬美金。紀德艦軍購案又名「海軍光華七號計劃」,最初美方報價新台幣347億元,後根據雙方協商,全案經費243億9544萬6000元,其中人員訓練花費7億9589萬1000元,啟封與性能提升141億6604萬8000元,另外編列67億2646萬6000元採購標準二型飛彈,12億7612萬3000元採購魚叉飛彈。在完成啟封和改裝後,於2005年開始交運給中華民國海軍。然而原先的首選是類似伯克級這類神盾艦,紀德級為在美國不願出售神盾艦下的第二選擇,但由於短期內不太可能取得勃克級驅逐艦,政府故選擇第二方案。在政府決定以近243億元的價格買下這四艘艦時,反對者以「大而無當」、「艦齡過老」或「任務不明」等質疑海軍購買此型驅逐艦,引起爭議。
  經海軍光華七號接艦支隊的整建和更新工程,2005年10月,首兩艘基隆級驅逐艦基隆號(DDG-1801)和蘇澳號(DDG-1802)在美國分別完成RIM-67標準二型(SM-2 MR Block 3A)防空飛彈試射;在完成接艦啟封訓練後,自美國當地時間2005年10月29日於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港道頓造船廠碼頭啟航返台,同年12月8日下午抵達台灣蘇澳港海軍中正基地,12月17日舉行於基隆港西十六號碼頭,由陳水扁總統主持成軍典禮。左營號(DDG-1803)與馬公號(DDG-1805)則於美國時間2006年10月25日舉辦返台典禮,同時美國國防部代表致贈紀念獎牌,由光華七號接艦支隊支隊長蒲澤春少將代表接受;之後於10月25日返台,於11月2日上午在蘇澳舉行海軍261戰隊成軍典禮,完成基隆級階段性接艦任務。

  • 艦種 飛彈驅逐艦
  • 前型 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
  • 次型 伯克級驅逐艦
  • 動工 1978-1979
  • 下水 1981-1982
  • 服役 1981年 (美國海軍)
  • 2005年 (中華民國海軍)
  • 退役 1999年 ( 美國)
  • 現況 服役中 ( 中華民國)

技術數據


  • 滿載排水量 9574噸
  • 全長 171.7米
  • 全寬 16.8米
  • 吃水 10米
  • 鍋爐 4座通用動力
  • LM2500型燃氣渦輪引擎
  • 功率 2軸 80000馬力
  • 最高速度 33節
  • 續航距離 17節下7800浬
  • 乘員 339人
  • 艦長上校(旅長)編階
  • 艦載機
  1. 兩架S-70C(M)-1反潛直昇機(限經LAMPS MK III改進的基隆艦操作)
  2. 兩架SH-2反潛直昇機(LAMPS改進的左營、蘇澳、馬公艦可操作,未購入)


  • 武器裝備


  1. 2座雙聯裝MK-26雙臂飛彈發射器
  2. 可發射 標準二型飛彈或反潛火箭(ASROC) (前24後44)
  3. 2座4管魚叉飛彈發射器
  4. 2座MK 45 MOD1五吋砲
  5. 2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6. 基隆、蘇澳艦為Block 0型;左營艦為0型1座、1B型1座(具水面攻擊能力)、馬公艦為1A型2座
  7. 兩座三管MK32型水面船艦魚雷管


  • 射控裝置


  1. 2具Mk74 飛彈射控系統
  2. 1具Mk86艦砲射控系統
  3. 1具SWG-1A 魚叉飛彈射控系統
  4. 1具Mk14武器導引系統
  5. 1具Mk116水下射控系統


  • 偵搜設備


  1. 2座AN/SPG-51D飛彈射控雷達
  2. 1座AN/SPG-60飛彈/艦砲射控雷達
  3. 1座AN/SPG-9A艦砲射控雷達
  4. 1座AN/SPS-48E 3D對空搜索雷達
  5. 1座AN/SPS-49(V)5 2D長距離對空搜索雷達
  6. 1座AN/SPS-55 平面搜索雷達
  7. 2座DECCA 商用導航雷達
  8. 1具AN/SQS-53D 艦艏聲納
  9. 1具Nixie拖曳式噪音器


  • 電戰系統


  1. 2座AN/SLQ-32(V)3電子反制系統:基隆、蘇澳艦
  2. 2座AN/SLQ-32(V)2電子反制系統:左營、馬公艦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80%E5%BE%B7%E7%B4%9A%E9%A9%85%E9%80%90%E8%89%A6
圖片來源:http://www.mdc.idv.tw/mdc/navy/rocnavy/ddg180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