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武器大觀-長程預警雷達


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

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AN/FPS-115 PAVE PAWS)是美國研製的一種探測潛射對地攻擊彈道導彈預警雷達,美軍的編號是AN/FPS-115,「PAVE」是美國空軍對於電子系統的計劃代號、「PAWS」是Phased Array Warning System(相位陣列預警系統)的縮寫。目前生產公司為雷神公司。

美國對中華民國出售的偵蒐雷達與美方使用的都是相位陣列雷達,形式略有不同,美方雷達只有兩面,中華民國則是三面,三面都對向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採用雷神公司開發的單一整合飛彈圖像(SIMP),可提供即時戰場覺知,有預測飛彈落點,建議接戰方式等功能。而且雷達偵蒐角度涵蓋360度,範圍遠達2000公里以上。

台灣偵蒐雷達使用美軍現役AN/ FPS-115鋪爪雷達改良,約10層樓高,探測距離可以深入到新疆,大陸如果發射飛彈,它能提前5到10分鐘預警,讓愛國者飛彈偵測距離,從80增加到200公里。

2012年12月12日,北韓發射火箭,台灣官方表示設置於海拔2680公尺的新竹樂山之巔的鋪路爪雷達成功捕捉到火箭發射路徑,並且全程掌握從火箭點火到墜落點的整體動態,比起日本方面的偵測早了2分鐘,並與美日軍方作情資交流。
  • 功能:監控中國的長短程戰術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空中飛行目標等,另可俯視水面艦艇行進
  • 偵搜距離:5000公里
  • 承包廠商:美國雷神公司

資料來源:
  1. Wikipedia: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B%AA%E8%B7%AF%E7%88%AA%E9%95%B7%E7%A8%8B%E9%A0%90%E8%AD%A6%E9%9B%B7%E9%81%94
  2. TVBS新聞: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nita1989201204081240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