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武器大觀—M113裝甲運兵車



M113是一種美國生產的裝甲運兵車,外銷世界上諸多國家,以便宜好用、改裝方便著稱於世,在近代軍事史有重要地位。
M113採用全履帶配置並有部分兩棲能力,也有越野能力,在公路上可以高速行駛。M113家族有極多的變型版可以擔任運輸到火力支援等等戰場角色,超過80,000輛的生產量遍佈世界。[1]雖然它不是坦克但是也能設計成戰鬥載具,M113在越戰時期甚至是裝甲覆蓋最完全的載具,也使得後續的諸多裝甲步兵戰車從它獲得靈感,至今21世紀M113各種改型依然在服役,並且在最近被選為史上10大步兵戰車第一名

M1131960首次進入美國陸軍服役。研發概念是高機動,高生存性,和高可靠履帶平台可以隨時跟在當代裝甲車輛和戰車後方作戰。只需兩名車員,駕駛和車長。後方可以運送11步兵。主武裝是50cal12.7mm)白朗寧M2重機槍,由車長操作。
M113 為了達成兵員運輸用途,必須能防禦前線小口徑武器和間接砲彈碎片。但是在越戰早期南越軍發現此車很難使用。遭受突然攻擊時很難還擊因為車頂的重機槍手很容易被打死,因為敵軍輕武器不能打穿車體裝甲所以都集中火力打機槍手,所以南越很快就自己製造了一種槍盾掩護車頂機槍手。

裝甲材質
M113是用飛機用的鋁材質打造,讓它可以在更輕重量中擁有鋼鐵同級的防護力(總重約10.5噸)和更緊密的結構。使他的輕重量相對可以使用比較輕的小馬力引擎。例如Detroit2衝程六汽缸柴油引擎,也能用直升機或定翼機越過原野運輸投放。也因為重量輕能在不外加漂浮裝置下越過一些淺水域,使用履帶「游泳」,此點具有戰術重要性因為越南很多叢林,沼澤,泥路,山野,稻田等地形。

動力系統
現今最先進的M113A3型最大行動範圍有480km,極速64km/h。因為升級型的M113A3加上了防破片襯墊。有裝甲的外掛油箱。所以換裝了更有力的引擎和傳動裝置,裝甲塊有鈦,鋁,陶瓷,高硬度鋼等四種可視情況選用,重量也各有不同極速也就不同,新型履帶和油電混合裝置可使M113以安靜無聲狀態行使高速60mph300600公里遠都不必加油。

武器
基本型M113在車頂平台上加裝各式中型武器。最常見是.50口徑白朗寧M2重機槍或40mm Mk 19榴彈發射器。也可能裝上反戰車無後座力砲甚至是反戰車飛彈。越戰的裝甲騎兵曾經把吉普車的106mm無後座力砲裝到M113。美國陸軍發展了一種M47反戰車飛彈可以安裝在現有的機槍座上,而不必移走機槍。讓車長單人就可以使用比機槍更強的武器。
也有諸多M113的衍生型有迫擊砲、拖式飛彈、火力支援砲、火焰槍等各種武器。

l   基本規格
總重:12.3(未加砲)
全長:4.863m
寬度:2.686m
全高:2.5m
操作人數:2車員+11步兵
l   技術規格
裝甲厚度、類型:12-38 mm,鋁質鋼板
主要武器:白朗寧M2重機槍
次要武器:各種改型武器
發動機:柴油引擎
輸出功率:275匹馬力
推重比:22.36馬力/
懸掛系統:懸吊桿、5陸輪
最大行程:480km
最大速度:66km/h

資料、圖片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M113%E8%A3%9D%E7%94%B2%E9%81%8B%E5%85%B5%E8%BB%8A
圖片來源:

http://go.nanfunpark.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viewmode=compact&order=ASC&topic_id=22&forum=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