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武器大觀—HUMVEE悍馬車



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輛(英語:High Mobility Multipurpose Wheeled Vehicle,縮寫HMMWVHumvee),又稱悍馬,是由AM General為美國軍方生產的全輪驅動車輛。1991年,歷經波斯灣戰爭一役,其優異的機動性、越野性、可靠性和耐久性與各式武器承載上的安裝適應能力,間接促使該款汽車聲名大噪。部份軍事迷更將其冠上「越野之王」的美譽。

中華民國使用數量約7000多輛,僅次於美國,由於當時美軍剛打完波灣戰爭,按照美軍的傳統不會把全部的武器運回去,所以台灣就趁這機會向美軍購買悍馬車,當時美方開價11塊美金,但要買方自行運回所以台灣軍方才有那麼多輛。

198912月,美國為維護在巴拿馬運河區的利益,對巴拿馬發動正義事業行動時,初次使用「HMMWV」參戰。往後,「HMMWV」更衍生出15種以上,功能皆不盡相同車型,將原本過去不同品牌、不同底盤的車輛和不同用途的車輛予以取代,全部統一歸納到「HMMWV」的底盤基礎上。此一舉動,不但使保養維修更方便而且大大提高車輛的越野性能。

199082月-1991228日,適逢「波斯灣戰爭」(Persian Gulf War)期間,在世界各國不斷報導戰爭的情勢下,間接讓「HMMWV」在各國新聞裏,大量的曝光於世人面前。加上,其優異的機動性、越野性、可靠性和耐久性與各式武器承載上的安裝適應能力,促使聲名大噪。

l   生產歷史
研發者:美國汽車(AMC)
研發日期:19807
衍生型:約30種以上
l   基本規格
總重:2340公斤(未加武器)
全長:15 ft4.6 m
寬度:7 ft2.1 m
全高:6 ft1.8 m
操作人數:2車員+4步兵
l   技術規格
裝甲厚度、類型:可外掛防彈鋼板
主要武器:7.62mm機槍
次要武器:其他各種武器、榴彈發射器
發動機:8Cyl.6500cc柴油引擎
輸出功率:150 hp
懸掛系統:4輪獨立懸吊
最大行程:443km
最大速度:125km/h
         
越野 90 km/h
         
渡河 30 km/h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8D%E9%A6%AC_(%E8%BB%8D%E7%94%A8%E6%B1%BD%E8%BB%8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