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武器大觀─ C-130 運輸機 (下)

 

♤ 衍生機型


AC-130
AC-130,由洛克希德公司C-130運輸機為基礎改進而來,人稱「飛行炮艇」,配備多種機槍機炮加特林機槍甚至榴彈炮,活躍於越戰等戰爭。由於越南除重要城市外防空火力不強,這些原本生存能力較差的運輸機也足以對付地面目標,給北越軍隊造成了很大損傷。AC-130的攻擊方式是在目標上方盤旋,炮艇機上的槍砲再以45度角攻擊目標。  AC-130家族的最初期版本為AC-130A,其上裝備有47.62毫米六管機槍420毫米「火神」六管機炮熱焰彈發射裝置,並裝有夜視設備。之後陸續推出AC-130EAC-130HAC-130U三種改良版本。

EC-130
EC-130為戰術機載指揮和通信型,是美國空軍用其來代替EC-121電子監視機,背鰭上方和每個外翼下方增加了大型刀形天線,機身兩側有小型刀形天線。機翼下面刀形天線外側和尾翼彈丸形艙中裝有拖曳天線,該天線可長達幾百  EC-130專門隸屬於美國空軍第193特種飛行聯隊,主要進行心理戰廣播和民事任務廣播,頻率覆蓋AMFM等波段,並能進行電視直播,同時還可以支援軍用寬頻通訊,操作手既可以是軍方人員,也可以是民間僱員。  EC-130G,美國海軍使用的EC-130的新編號。機上有甚低頻無線電,可向航行在世界任何地方的飛彈潛艇轉達緊急指令。另有EC-130Q的改型。HC-130BE G HN不同的搜索救援型。KC-130FR兩種機型,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空中加油機。

MC-130E
MC-130E,是美國空軍的戰場運輸機。該型可將特種部隊秘密運到敵人後方,機上裝有夜視設備、地形跟蹤雷達、空中受油設備和電子干擾設備,並配備人員回收裝置。共生產14架,分別交付美國空軍、埃及、德國和日本等國特種作戰部隊使用。

KC-130R
KC-130R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空中加油機,由C-130H改裝。裝有更大功率的發動機,增大了最大起飛重量,還增加10200升的外掛油箱,貨艙中增加一個13600升可拆卸油箱,共改裝20架。

LC-130
LC-130為美國海軍在南極考察探險專用型,起落架是機輪滑橇式。
20022月,美國科學基金會修復了一架墜毀在南極,在冰雪中埋藏17年的LC-130,該機在1959年製造,服役於南極洲麥克默多站,用作南極考察。197112月該機起飛時螺旋槳脫落,擊中引擎和機身。飛機迫降,機上10名機組人員在冰雪中等待了三天,直至救援人員來臨。事後由於維修成本高,美國將這架LC-130遺棄在南極洲的冰雪之中。1989年,美國科學基金會需要一架新的LC-130,經過分析成本後,製造一架新的飛機需要3000萬美元,但將那架南極洲的飛機重新修復好的成本只有1000萬美元。所以,在不久之後一個特別小組挖開冰雪,並將飛機修復,兩個月以後經修理的飛機飛回美國。

WC-130
WC-130氣象探測型,系列包括WC-130AWC-130BWC-130EWC-130HWC-130J等型號,使用者包括美國空軍、巴基斯坦、菲律賓、哥倫比亞等九個國家,共生產了17。早期的WC-130B僅裝上了大氣採樣儀,在蘇聯解體後,該裝置即從機身上移去。此外,WC-130B上也裝有自動觀測儀器、電腦和雷達等設備,並配有整合式氣象偵察系統中的數碼GPS投擲式探空儀系統、大氣資料系統及人造衛星通訊系統。目前最新的在役型號為WC-130J型。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C-130%E9%81%8B%E8%BC%B8%E6%A9%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