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武器大觀-中字號戰車登陸艦

中和號(LST-232)戰車登陸艦

中海級戰車登陸艦,暱稱中字號戰車登陸艦,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建造的郡級戰車登陸艦。戰後陸續移交予中華民國海軍「中」字型大小戰車登陸艦10艘、售予招商局(陽明海運前身)「中」字型大小滾裝船18艘(「中字101號」至「中字118號」)。為了取代艦隊中大批二次大戰時期建造的美製郡級(County class)戰車登陸艦(即老一代的中字號),台灣海軍於1995年向美國租借四艘仍在服役的新港級(New Port class)戰車登陸艦。原本應該是以「熱艦」方式由台灣海軍接收,但由於美國本身的任務需要導致此案延緩。在1995年7月14日, 台灣與美國海軍簽訂兩艘新港級的租借合約,並在1996年3月與新港紐斯(New Port News)船廠簽署啟封整備合約,1996年7月展開啟封工程,並在1997年3月底完成整備作業。兩艘新港級於1997年4月26日抵達 台灣,5月8日服役,其命名延續台灣海軍「中字號」的戰車登陸艦命名規則,分別為中和(LST-232,前身為USS Manitowoc LST-1180)與中平(LST-233,前身為USS Sumter LST-1181),編號則接續前一代中字號的最後一艘中業(LST-231),中間的間隔長達36年。原本美國海軍還要將Schenectady號(LST-1185)租借給 台灣,不過考量到美國本身的兩棲運輸能量,遂取消該艦的租借。在2000年9月29日,中和與中平兩艦依照美國安全協助計畫(Security Assistance Program)而將所有權正式移交台灣。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台灣海軍的兩棲艦艇並無固定編制的陸戰隊駐艦人員,而從中和、中平服役開始,艦上就編制一定數量的陸戰隊官兵;而在赴美接艦時,台灣海軍便派遣編制於兩艦上的陸戰隊官兵一同前往美國參與接艦作業與訓練。

技術數據


  • 排水量:搶灘時2 366噸
  • 標準排水量:1,653公噸
  • 滿載排水量:4,080公噸
  • 全長:99.97公尺(328英呎)
  • 全寬:15.24公尺(50英呎)
  • 吃水:標準2.4公尺(8英呎),滿載4.26公尺(14英呎)
  • 燃料:柴油
  • 鍋爐:兩部 EMD 567 柴油引擎
  • 最高速度:12節〔22公里/小時〕
  • 乘員:軍官:7~9名,士官兵:104~120名
  • 裝備:1 x 3吋砲(76.2mm)、1 x M2 12.7mm機槍、8 x 40mm快砲、12 x 20mm機砲、Mk 36干擾彈發射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軍武狂人夢
圖片來源:軍武狂人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