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武器大觀—康定級巡防艦



康定級巡防艦,原型為法國拉法葉級巡防艦,為中華民國海軍的一級艦,艦長編階為上校,主要任務是防禦台灣海峽,執行防空、反潛、護航、反封鎖、及聯合水面截擊作戰。
船隻採模組化設計,中華民國向法國購買時更動了部份偵搜系統;除了偵測系統和戰鬥管理系統仍維持原裝外,所安裝的武器系統皆自製或美製。

艦種:巡防艦
同型:六艘
現況:中華民國現役軍艦
l   技術數據
標準排水量:3100
滿載排水量:3680
全長:124.2公尺
全寬:15.4公尺
吃水:6.2公尺
燃料:柴油
動力:四部SEMT-Pielstick 12 PA6 280 STC柴油引擎2
功率:21000匹馬力
最高速度:25
續航距離:超過7000
乘員:軍官20人、士官兵156人、艦長上校編階
艦載機:S-70C(M)反潛直昇機1

l   武器裝備:
1.      MK-75快炮一門
2.      四聯裝海欉樹防空飛彈發射器一具
3.      四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二具
4.      40公釐L/70機砲 二門
5.      MK-15方陣快砲一門
6.      三聯裝MK-32魚雷發射管二具
l   射控裝置:CastorII射控雷達 兩組
l   偵搜設備:
1.      DRBV-26D木星-II二次元對空搜索雷達
2.      海神Triton G搜索雷達
3.      Najir光電指揮儀
4.      Spherion艦體聲納
5.      Alose/Lamproie拖曳聲納

匿蹤性
       康定級艦的原形艦拉法葉級最大特色為其匿蹤化的艦體設計,全艦表面並沒有特別突昂的結構,大部分甲板機具皆已隱藏到船艦內,如其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亦藏入艦身,大面積的表面部分也傾斜正負10度角,避免複雜造型或是菱角結構,可分散雷達所射出的波段,讓敵艦所能收到的雷達反射波減少。全艦特別凸出部分僅有煙囪和桅杆部份,這部份也採用匿蹤設計,加上各處表層塗有反雷達反射的塗料,使艦艇在雷達截面積(RCS)極小。而附加小艇(共兩艘,其中一艘為橡膠突擊艇)並不像傳統吊掛在船隻兩側而是直接收納於艦身中,當要使用時才把艦側的方形捲簾式金屬網拉門升起來吊起小船放入水中,以達匿蹤目的。

防護
       防護部份,水線以上的兩側艙間採雙殼層設計,重要部分並裝有防彈鋼板。不同於成功級的點焊建造方式,康定級採用較完全的連焊技術,因此船殼強度較設計為可犧牲用船隻的成功級高。船殼鋼板理論上需要20公釐砲彈才可貫穿,相比成功級船殼只需12.7公釐便可貫穿來說更為堅固。

火力
       本艦由於自法國訂購時並無搭配武裝,而是返國後整合國造或美製的武器裝備,使得康定級被一些人戲稱「國際牌軍艦」。主要火力為半埋於艦體,位在雷達基座與主艉之間的2具四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採面向左右弦的交錯配置,並可配合E-2T預警機實施超水平面攻擊。艦艏有A砲位模組化樹脂平台上裝設MK-75快炮,B砲位則裝備主要防空武器四聯裝海欉樹防空飛彈發射器1具,發射器裝設在一臨時平台上,其基座並未植入艦體內 ,也有許多人認為海軍日後有變更武裝的可能性 發射座一般裝備4枚備射彈,彈倉另可擁有8枚,合計共12枚。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A%B7%E5%AE%9A%E7%B4%9A%E5%B7%A1%E9%98%B2%E8%89%A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