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武器大觀--FGM-148標槍飛彈



標槍飛彈是一種射前鎖定射後不理飛彈,此系統對裝甲車輛採用頂部攻擊的飛行模式,攻擊一般而言較薄的頂部裝甲,但也可也用直接攻擊模式攻擊建築物或防禦陣地,直接攻擊模式時此飛彈也可以用以接戰直昇機。頂部攻擊時的飛高可達150 米,直接攻擊時則是50 米。此武器系統配備了一個紅外線成像尋器,並使用兩枚錐形裝藥縱列彈頭,前一枚引爆任何爆炸性反應裝甲,主彈頭貫穿基本裝甲。標槍飛彈曾用於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並對伊拉克的T-72坦克69式坦克造成毀滅性打擊。
此飛彈會從發射器中彈出離操作者的一段安全距離後再點燃火箭引擎,這使得看見發射者變得更為困難,並使飛彈能從建築物內發射,不過發射筒的後燄仍可對附近人員造成傷害。歸功於射後不理系統,操作小組可在飛彈發射後立刻移位,此發射方式稱軟式發射系統,可於陣地內或掩蔽物後方發射,傳統硬式發射系統因筒後焰過大無法做到此種發射方式,而前者的戰場存活率及伏擊效果就遠大於後者。
此武器系統通常由兩人小組操作,一名射手和一名攜彈員,當射手描準和發射飛彈時,攜彈員搜尋下個目標並注意敵軍威脅如車輛和部隊。

操作小組必須對所有的控制都極為熟練並能流暢執行任務使能有效部署,接受對此武器系統訓練的美國部隊會在位於喬治亞州班寧堡(Fort Benning)的美國陸軍步兵學校United States Army Infantry School)訓練兩個禮拜,士兵會學習基礎的保養和維修、任務和能力、安裝和卸下、和可能的射擊位置,士兵也會學習如何判斷不同載具,即使在僅能見模糊輪廓的情況。士兵必須能完成各種限時操演,才能在訓練和戰時使用此武器系統。在美國多數的陸軍基地也都有設立類似課程教導如何使用此武器系統,這些課程內容可能略有不同,多數是因預算問題使一些小要求被省略,士兵總數 VS 類似設備和擁有的時間和資源。兩種訓練課程皆要求操作士兵操作此武器系統須達專業水準才能在訓練和戰時時使用。

優點:此單兵攜帶式武器系統可輕易將主要部件分拆,並在須要時輕易組裝,與其他較累贅的反坦克武器系統相比,此差別很明顯,例如,一枚拖式飛彈須要一個重型三腳架,一個笨重的熱像儀保護盒,一個更大、更長的發射筒,並須花費更多時間組裝和準備,標槍飛彈(雖然也很重)則比其他飛彈和它們的必要部件輕。

雖然CLU的熱像畫面可能會阻礙瞄準,它的熱像標定系統使得標槍可以射後不理,這使發射者有機會不被看見並也許移至另一個新的發射角度,或在敵人發覺自己受到攻擊前離開此地區,這比使用線導系統安全得多,因為線導系統發射者必須停在發射地點並將飛彈導引至目標。
另一個優點是標槍的撞擊能力,此飛彈使用縱列錐形裝藥彈頭,並針對貫穿反應裝甲而製造,標槍設計目標是能貫穿任何坦克裝甲,並曾在M1艾布蘭坦克測試過,使用頂部攻擊模式標槍可輕易摧毀此坦克,因為它可從多數坦克最弱的地方攻擊。
標槍的軟發射能力使它能有最小的後燄區域,這使標槍能從多種建築物內發射,這使標槍在都市戰中比起被廣泛使用的AT4更具優勢,因AT4有很大的後燄區域,若從一個小建築物內發射AT4,它的大後燄區域會嚴重傷害操作人員。

缺點:此武器系統的主要不利處是它22.5 公斤的重量,此數據未計入後備電池(BA5590鋰電池)的重量,每個重約一公斤,依據標槍生產商的評估,一個電池約可持續四小時,一般的電池攜帶數量(不計多數小隊都會帶的「以防萬一」電池)是5—10 枚,視任務長度此數目也可能更多或更少。此系統是設計為可由單兵步行攜帶,但重量比原本陸軍要求數字的要高,此系統的重量和正常戰鬥負重使標槍小隊成為美國陸軍部署負荷最重的基本步兵單位,另一個可與之相比的兩人步兵小隊是M240G機槍隊。
另一不利處是它對熱像儀索敵的依賴,熱像儀在冷卻部件將系統降溫前將無法使用,生產商評估此過程約須等30秒才能完成,但取決於週邊氣溫,也可能須花費更長時間,熱像儀也常會被使地錶快速升溫和降溫的自然現像防礙,這可能會干擾對預定目標的辨認和鎖定。
標槍的射程也是負分,目前的最大射距僅約2,500 米,少於另一主流反坦克武器拖式飛彈(BGM-71 TOW),體積大的多的陶式BGM-71A可達3,000 米,其他次型(BGM-71B至BGM-71F)可達3,750 米。
  • 類型 : 單兵攜帶式反坦克飛彈
  • 原產國 : 美國
  • 服役期間 : 1996年—現在
  • 參與戰役 : 持久自由軍事行動(2001年—現在)
                      伊拉克自由行動 / 新黎明行動(2003年3月20日—2011年12月15日)
基本規格
  • 總重 導彈:11.8 公斤
             CLU:6.4 公斤
  • 全長 導彈:1.1 米
             發射管:1.2 米
  • 直徑 導彈:127 毫米
          發射管:142 毫米
  • 操作人數 : 2
  • 有效射程 : >75 至 <2,500 米
  • 裝藥類型 : 縱列錐形裝藥高爆穿甲彈(HEAT)
  • 裝藥量 : 8.4 公斤(18.5 磅)
  • 引爆方式 : 撞擊力
  • 發動機 : 固體燃料火箭
  • 制導系統 : 紅外線成像導引(IIR),射後不理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GM-148%E6%A8%99%E6%A7%8D%E9%A3%9B%E5%BD%88
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site=imghp&tbm=isch&source=hp&biw=1366&bih=667&q=FGM-148%E6%A8%99%E6%A7%8D%E9%A3%9B%E5%BD%88&oq=FGM-148%E6%A8%99%E6%A7%8D%E9%A3%9B%E5%BD%88&gs_l=img.12...0.0.0.4543.0.0.0.0.0.0.0.0..0.0....0...1ac..25.img..0.0.0.SKuUtyV09Pc#imgdii=_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武器大觀—M2重機槍



白朗寧M2M2 Machine Gun),俗稱五零/點五零機槍(Browning Machine GunCal. .50 M2HBFlexible.),是由約翰·白朗寧在一戰後設計的重機槍,採用12.7 × 99公釐(.50 BMG)大口徑彈藥。

M2的採用大口徑12.7×99 NATO.50 BMG)彈藥彈藥有高火力、彈道平穩、極遠射程的優點,每分鐘450550發(二戰時空用版本為每分鐘6001200發)的射速及後坐作用系統令其在全自動發射時十分穩定,命中率亦較高,但低射速也令M2的支援火力降低。

白朗寧M2發射M2普通彈時的最大射程可達7.4公里(4.55英里),裝在M3三腳架亦有1.8公里(1.2英里)的有效射程。白朗寧M2淨重38公斤(84磅),其M3三腳架時全重20公斤(44磅),V字「蝴蝶型」扳機裝在機匣尾部並附有兩個握把,射手可通過閉鎖或開放槍機來調節全自動或半自動發射。白朗寧M2用途廣泛,為了對應不同配備,它更可在短時間內改為機匣右方供彈而無須專用工具。
由於發射訓練用途的空包彈膛壓較低,需要在槍管以三條特製金屬管裝上空包彈助退器(blank-firing adapter-BFA)以確保有足夠燃氣來保持自動循環作用。

白朗寧M21920年代起裝備美軍的飛機,於步兵架設的火力陣地與軍用車輛,如坦克、裝甲運兵車等。
白朗寧M21921年就開始使用服役至今,並經歴了二戰、韓戰、越戰、海灣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可說是極為成功的重機槍設計,亦是美軍輕武器中服役時間最長的一種,直到21世紀在各國服役皆有很好的評價。
除了增加了快拆槍管以外,白朗寧M2的原始設計幾乎沒做太大更動並具有多種衍生型。瑞典、英國、澳洲、韓國及日本獲FN公司合法授權生產M2

l   類型:重機槍
l   原產國:美國
l   服役紀錄:1921-現在
l   參與戰役:墨西哥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戰、印度支那戰爭、國共內戰、多次中東 戰爭、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寮國內戰、柬埔寨內戰、柬越戰爭、古巴革命、中越戰爭、福克蘭群島戰爭、冷戰、柬泰邊境衝突、美國入侵巴拿馬、海灣戰爭、索馬里內戰、獅子山內戰、南斯拉夫內戰、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2011年利比亞內戰、墨西哥毒品戰爭

基本規格
l   總重:空槍:38 公斤(83.78 磅)
連三腳架:58 公斤(127.87 磅)
l   全長:1,650 公釐(64.96 英吋)
l   槍管長度:1,140 公釐(44.88 英吋)
l   彈藥:12.7×99 NATO.50 BMG
l   口徑:12.7 公釐(.50 英吋)
l   槍機種類:後座作用
l   發射速率:450550 發/分
l   槍口初速:930 公尺/秒
l   有效射程:1,830 公尺
l   供彈方式:M9彈鏈供彈

l   瞄準具型式:可調機械照門

資料、圖片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6%9C%97%E5%AF%A7M2%E9%87%8D%E6%A9%9F%E6%A7%8D

武器大觀—S-2T反潛機



S-2T反潛機為固定翼反潛機,活動半徑大,航程2400公里,活動半徑近800公里,一次出航能夠覆蓋較大範圍海域。該機載設備較齊,備配備波道雷達、多普勒雷達、主被動聲納、磁異探測器等,能夠以多種手段進行水下搜索。且具備一定的攻潛能力。該機配備127毫米深彈、MK44反潛魚雷、MK45深彈等武器,可以多種手段攻擊對方水下目標。S-2T反潛巡邏機主要任務執行反潛作戰,次要任務執行反水面、監視及搜救任務。

199971日原空軍第439聯隊所轄的S-2T定翼機隊編入海軍飛行大隊,S-2T是原先由空軍與美國格魯(Grumman)公司合作,改裝提升當時仍在服役的S-2E/C而來;因為最主要的修改項目就是動力系統,改用2具性能較佳的TPE-331-l5AW 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並換裝4葉式可變螺距槳葉,使極速及巡航速度增加不少,載重量也增加5OOkgS-2T的反潛裝備及航電也有大幅度改良,其中以ASN-I50戰術導航系統最為重要,它可使S-2T能與S-70C(M)-1即艦艇進行資料鏈聯繫。

識別特徵
l   常規氣動佈局,機頭粗大,機身較短。
l   採用懸臂式上單翼,翼形平直,無後掠,平尾與機翼形狀相同,安裝位置略高於機翼,垂尾為梯形,面積較大。
l   雙發,渦槳式發動機短艙位於翼根部,槳葉4片,AE型為3片。
l   三點式起落架,前點位於機頭前端,較一般飛機位置靠前,雙輪,後兩點分別位於發動機短艙下方,單輪。

基本數據
l   機長:13.26
l   機高:5
l   翼展:22.31
l   最大起飛重量:13200公斤
l   載彈量:1000公斤
l   巡航速度:約300公里/小時
l   極速:約532公里/小時
l   實用升限:6400
l   最大航程:2400公里
l   任務半徑:750公里
l   續航時間:9小時
l   乘員:4
l   武器:MK44魚雷4枚;MK54深彈或者127毫米火箭6枚;還可裝載水雷等
l   探測設備:磁探儀、主被動聲納、音響探測設備、前視紅外儀等

資料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347600.htm
                    http://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161&p=46742
圖片來源:http://hk.huaxia.com/thjq/jsxw/tw/2013/07/3428184.html
                    http://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161&p=46742

武器大觀—UH-60黑鷹直升機



黑鷹系列直升機可以完成多種不同任務,包括:戰術人員運輸、電子戰和空中救援,幾架VH-60N黑鷹甚至被用作美國總統座機海軍陸戰隊一號(也被稱做VH-60白鷹)。在執行空中突襲任務時,黑鷹可以裝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或者一次同時裝載一具105毫米M102榴彈炮、30105毫米彈藥和4名炮手。在運送物資時,黑鷹可以裝載1170公斤(2600磅)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9000磅)貨物。黑鷹上裝備有先進的航空電子系統(如全球定位系統)以增強它的戰地生存能力和性能。

基本規格
l   乘員: 至少兩名飛行員
l   載客量: 貨艙載重2,645磅,包括14名士兵或6具擔架,外部可最大吊載8000 UH-60A)或9000 UH-60L)貨物
l   長度: 64 ft 10 in19.76 m
l   旋翼直徑: 53 ft 8 in16.36 m
l   高度: 16 ft 10 in5.13 m
l   旋翼面積: 2,260 ft²(210 m²)
l   空重: 10,624 lb4,819 kg
l   載重: 16,260 lb7,375 kg
l   最大起飛重量: 24,500 lb11,113 kg
l   發動機: 2×通用電力T700-GE-701 自由渦輪軸引擎,每個 1,560 hp1,160 kW

性能
l   最大空速限制: 193 knots 222 mph, 357 km/h
l   戰鬥半徑: 368 mi420 nm, 592 km
l   轉場距離: 1,380 mi1,200 nm, 2,220 km
l   實用升限: 19,000 ft5,790 m
l   爬升率: 700 ft/min3.6 m/s
l   旋翼負荷: 7.19 lb/ft²(35.4 kg/m²)
l   推重比: 0.959 hp/lb158 W/kg

武器
l   27.62毫米M60機槍、M240機槍或M134六管航空機槍
l   可裝備火山掃雷系統
l   AGM-119企鵝反艦飛彈
l   AGM-114地獄火飛彈
l   19聯裝70公釐火箭發射巢
衍生機型
l   SH-60海鷹
l   HH-60鋪路鷹
l   HH-60松鴨鷹

l   西科斯基S-70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hant/UH-60%E9%BB%91%E9%B9%B0%E7%9B%B4%E5%8D%87%E6%9C%BA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hant/UH-60%E9%BB%91%E9%B9%B0%E7%9B%B4%E5%8D%87%E6%9C%BA
                    http://military.people.com.cn/n/2013/0416/c1011-21158941-2.html